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到夏威夷度假,曾经向往的是浪漫的夏威夷风情,灿烂的阳光,碧蓝的天碧蓝的海,摇曳的棕榈树,穿着草裙的美丽土著姑娘,随着欢快的节奏扭动臀部,风情万种地起舞……

到了大岛,才发现和整个假期形影相随的,更多的是雨。雨中的夏威夷,另具一番风情,到海滩游泳,没有蓝天白云,也丝毫不能让海滩上的游客减少兴致,孩子们嚷叫着,用水和沙子搭建梦想,帅哥美女们铺上彩色的浴巾,躺在上面晒“雨”……环岛游的时候,以植被著称的夏威夷大岛,在雨中,更是变幻无穷。那座连绵不断,如巨大屏障的被土著誉为神山的山,一阵风吹过去,一片云飘过去,更显得神秘而威严。杳无人烟的原野上,我们的车,孤零零地行驶着,伴着如烟如雾的雨,仿佛在红尘之外。

那天去火山公园,临行时导游说,今天天气不好,别看这里还是多云,火山公园那里很可能会下雨。到了公园,果然下起了大雨,大家刚躲进入口处的房屋,雨就越下越大,细密的雨丝从近处蔓延开去,远处是迷迷蒙蒙的天,迷迷茫茫的山,山间却有几缕白烟冉冉升起,随风摇动,渐渐地融入烟云之中,那便是火山口冒出的蒸汽,导游说很遗憾没赶上好天气,可我觉得雨中的火山景色也别具一格。孕育着高温和万钧之力的令人敬畏的火山,在雨中,在白茫茫的天地里,显得那样温柔,安宁,静静地躺在那里,轻轻地呼吸着……

那些天,我经常问自己,我是在夏威夷吗?夏威夷的雨,勾起我的乡情,像是故乡南方的小雨,那里也有棕榈树,也有海浪和沙滩,湿漉漉的小碎石路,满眼的青葱绿色,还有燃烧着的火一般的三角梅。在异国土地上,乡情像雨丝一样撒在我的心上,也撒在那些华人的心上。

大岛的华人很少,多是早年来到夏威夷谋生的广东台山一代的老华侨。据导游说,先前还有怀着梦想,明着暗着渡来夏威夷打工挣钱的人,现在台山一带,富裕起来的乡亲,已经没人愿意来打工了,他们宁可在家里打麻将。新移民来自其他省份,导游小姐,来自北京,一口令人感到亲切的北京话,聊起天来,只说生意不好做,问是否习惯在这里,说在这里气候好空气新鲜,但生活节奏太慢,太闷,要慢慢习惯。

夏威夷的经济以观光业为主,夏威夷的游客,又以日本人为多,因为交通方便,很多日本人周末来这里打高尔夫球度假。日本核危机以后,夏威夷的旅游业受到冲击,据说来自日本的游客少了八成以上,听到这消息,想起那北京来的导游小姐,不知道她们的生意是否受到很大打击。

游览火山熔岩洞的时候,遇到一个上海来的留学生,一口吴侬软语,在夏威夷大学读书,大学的生活紧张而丰富,问起对夏威夷的感觉,只是说,和原来的想象不同,这里,好像不是美国。很多到夏威夷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。夏威夷正式成为美国的第50 个州,不过才52 年,又远距美国本土3700公里,白种人在夏威夷并不占多数,从文化上渊源来说属于波利尼西亚文化,因此游客常常会有“不像美国”的感觉。被问到会不会想家的时候,女孩微微一笑,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,说,下小雨的时候,会想家……。我听罢,只是点头,想起白居易的诗句:“望阙云遮眼,思乡雨滴心。”,思乡雨滴心,滴滴在心……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一娴

一娴

1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

旅美专栏作者 一闲对百忙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11年 13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