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阿尔卑斯山村   网络图片

洛杉矶附近有个很少人知的小镇,名叫阿尔卑斯村。

表面看去,小镇的居民区外表和其他美国居住小区没有什么不同,但是到了镇中心,几座建筑围绕起来的小小的街区,却充满了浓郁的德国南部阿尔卑斯风情。一家小小的咖啡馆,外墙窗户上描着德国牵牛花的图案,里面一排排干净的小桌子,铺着在德国非常常见的红格子桌布,浓郁的咖啡香味弥漫在午后时光。

一家卖德国瓷器的小店里,橱窗里摆着大大小小的马克杯(一种啤酒杯)。墙上挂着许多磁盘,有的绘着格林童话的故事,青蛙王子歪着头看着美丽的小公主,有的是阿尔卑斯山的风情,几头牛慵懒地卧在山坡上,远处是白雪皑皑的山头,紧挨着磁盘的,是阿尔卑斯山民挂在牛脖子上的大铃铛。窗台上有一些传单,上面画着穿着阿尔卑斯山民族服装跳舞的孩子,是假日里的亲子活动。

小镇里住的,大都是德国移民。德国人移民美国始于1680年,他们也是美洲大陆最早的定居者之一。根据2005年美国社区调查,有5000万人声称自己的祖先是德国人。德裔美国人因而占美国总人口的17%,成为美国最大的族裔群体。在一次大战之前,在很多德裔美国人的居住区里,学校使用双语教学,有很多第一代德国移民甚至拒绝被归化。随着时间的流逝,德国移民最终被归化,现在美国大概只有150万人使用德语了。

尽管在一次和二次大战时,德裔美国人也受到很多歧视,他们之间还是涌出了不少杰出人物,最著名的是,美国有三位总统具有德国血统,艾森豪威尔,胡佛和尼克松,他们是德裔美国人的骄傲。

在小镇的一个小超市里,我惊喜地发现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正宗德国食品,带有酸味的黑面包,各种香肠和奶酪,德国黑啤酒,还有德国酸菜,印着莫扎特头像的巧克力,那是奥地利的产品。超市里的顾客,男的穿着整齐的西服,女的也穿着正规的服装,化淡妆,戴着首饰(当然,不是年轻人)。这种德国人的老派的衣着风格,在美国人的超市里是看不到的。收款员说德国口音的英语,知道我们跑了老远的路来参观他们的小镇,非常高兴,热情地邀请我们在十月节的时候再来。

今天,尽管在许多大都市地区仍然有很多德裔美国人聚集区,但大多数德裔美国人的社区已经不再有明显的族群特征了。这些普通的德裔美国人,表面上已经看不出和其他美国人有多少不同,但在这名叫阿尔卑斯村的小镇上,他们还在牢牢地守着自己母国的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,作为对祖先和曾经的祖国的一种悠悠的思念。

离去的时候,又经过小店,刚好午后2点,布谷钟悦耳的音乐隐约传来,午后的阳光里,关于阿尔卑斯山的记忆全部涌上心头,巴伐利亚州的黑森林茂密林中的小路,阿尔卑斯山秋天的红叶,十月啤酒节褐色的啤酒桶,穿着民族服装的少女翩翩起舞……在遥远的美洲大陆,一个小小的阿尔卑斯村的风情,寄托了德国移民的思乡情,一代又一代,绵绵不绝……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一娴

一娴

1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

旅美专栏作者 一闲对百忙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11年 13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