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难。

 5月26日,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同时提出跨党派决议案,要求国会正式承认1882年美国国会通过的《排华法案》及后续的一系列排华的法律违反了旅美华人的基本民权,并为此表示道歉。

 1848年美国加州发现金矿,之后开始修建横穿美国的中央太平洋铁路,形成了华工赴美的三次高潮。华人在工作中,尤其是在修筑中央太平洋铁路时表现出来的勤奋,坚忍,对铁路的建设以及美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。但是从1878年开始,美国发生经济危机,白人种族主义者开始把这一切归咎于华人。1882年,美国国会通过了《排华法案》,之后还有对该法案的“补充法案”等一系列排华法案。

 《排华法案》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的,通过国会立法进行种族歧视的法案。《排华法案》及其后续法案规定:不允许新移民来美,不允许华人的妻女来美团聚,视华人女性为娼妓,不允许华人成为美国公民,不允许华人和白人通婚等等。1902年《排华法案》被延长十年,1904年国会更立法将该法案无限期延长。

 《排华法案》剥夺了在美华人的基本民权,排华潮迅速蔓延,给华人造成极大的伤害。一直到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后,美国需要中国作为盟国,1943年,关于废除《排华法案》的法案才在国会通过并由总统签署。尽管当时的美国总统富兰克林·罗斯福曾将《排华法案》称为“历史性的错误”,但是这样违反美国宪法,违背美国立国的自由民主精神,违背美国的人权精神的并被实施60年的《排华法案》,美国国会至今没有对华人表示道歉。

 美国国会并非不为自己曾经的种族歧视或伤害道歉。1988年,美国政府就在二战时将日裔美国人关进集中营进行道歉,并且对每人赔偿2万美元。1993年对夏威夷土人,就派兵支持推翻夏威夷土著王朝道歉。2006年对曾经的黑奴制向非裔美国人道歉。2010年再次向对印第安人的不公平待遇道歉。但是,国会迟迟不为《排华法案》向美国华人道歉。

 究其原因,虽然华人自身的原因是主要的,即华人应该团结起来努力争取,非此不能引起美国社会的注意而对国会形成影响。但国会议员对排华历史和现阶段中美关系的看法和态度也很重要。此外要求国会道歉提案的背景也与中国的崛起有关。回顾历史,在《排华法案》盛行时,清政府的腐败和没落,弱国无外交,华人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。现在,祖(籍)国的强大,是在美华人的地位得到提高的重要原因。因此,中国的强大,华人自身的努力,美国国会议员对中国的观感和态度,是要求国会就《排华法案》道歉案得以提出和有可能获得通过的缺一不可的条件。

 尽管国会应该道歉的《排华法案》属于历史问题,但现时的中美关系也不可能不对此产生影响。《排华法案》涉及种族歧视,违背美国人权精神,为此道歉是绝对政治正确,但是美国主流社会对《排华法案》对华人造成的伤害一直采取忽视的态度,长期以来国会内的反华阴影和冷战意识形态的影响,又使得很多议员对此一直态度暧昧或故意回避,国会部分议员存在着反华情绪,也是道歉案有难度的原因。这次众议院的决议案,由民主党华裔女众议员赵美心和共和党另2位议员联署;参议院决议案由加州参议院范士丹和共和党新星布朗联署,目前为止只得到6名参议员的支持。

 为了减低国会为《排华法案》道歉的难度,此次提案放弃了apologize的提法,改为regret,本来华人社区希望比照对日裔美国人的道歉案而要求象征性的赔偿,最后也放弃了。在牵头的议员人选上,也遇到愿意支持但不愿意牵头的情况。现在提案虽然已经提出,但最终的结果,相当程度上还取决于议案何时能够付诸表决,有多少议员能够支持,以目前情况,前景并非乐观。

 1893年,麻州众议员Everet在当时的国会听证会上对支持《排华法案》的议员说:“让我告诉你们,那一天总会来到,也许是250年后,那时,太平洋海岸边(加州)的先生们的子孙将悔恨你们今天对中国人的做法……”

 时间过去了近120年,加州和旧金山议会已经通过决议,就《排华法案》向华人表示歉意。国会还需要等多久呢?如果从2006年美国才为黑奴制向非裔美国人道歉,加之现在中美关系的复杂化的影响来看,美国国会向华人道歉的时间也许会还会拖延,但无论拖多久,美国国会应该正视历史给华人带来的伤害,正视《排华法案》对美国人权精神的损害,适时表示道歉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一娴

一娴

1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

旅美专栏作者 一闲对百忙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11年 13篇